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五)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连日来,全国多地通报多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已有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问题被严肃问责。

湖南:衡阳通报4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例

1.常宁市副县级干部彭新霖擅自转发工作信息造成不良影响问题。1月27日,彭新霖在常宁市政府值班时,擅自拍照上传政府办《常宁发生一起跳楼事故,一人死亡》的工作信息至家庭微信群和朋友,并附言“纯属个人原因,没有对她实行(疫情)隔离措施”等不当言论(实为因抑郁症跳楼),经他人转发,引发了网络舆情,给当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彭新霖同志违反工作纪律,本应追究纪律责任,鉴于其认错悔错,积极挽回社会影响,2月4日,衡阳市纪委监委给予其诫勉处理。

2.衡南县政府办副主任傅贤瑜、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封谟乾报送错误疫情信息问题。1月27日至29日,兼任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信息组组长的傅贤瑜在上报有关疫情信息数据资料时,存在报送要求把握不准、督促指导不力、数据把关不严等问题;兼任综合信息组信息小组组长的封谟乾,未能正确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工作认识有偏差,履职不力,工作不实,存在漏报、乱报情况,造成信息报送工作被动,耽误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2月1日,傅贤瑜、封谟乾受到免职处理。

3.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问题。1月29日至2月2日,东阳渡街道沿兴村党总支书记闵国庆父亲去世,闵国庆按当地风俗邀请吹鼓手、厨师等多人参与操办其父亲丧事,在此期间采用流水席的方式聚集就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止聚集性活动不力,未按要求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造成了不良影响。2月2日,闵国庆受到免职处理,东阳渡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朱瀛碧(联点沿兴村)受到停职处理。东阳渡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卫、办事处主任谭超鹏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4.耒阳市导子镇卫计办专干王美兰在防疫关键时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王美兰在防疫关键时期,借口与该镇农技站站长陈利群(与感染患者同乘过火车,后经检测陈利群未感染新型肺炎)接触为由擅自离岗在家,不服从导子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且多次在公开场所散布不当言论。2月1日,王美兰受到停职处理,并启动问责程序。

二、西藏:日喀则市对卫健委扎顿等三名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进行通报

1月28日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参加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物资储备情况电视电话会前,日喀则市卫健委未能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提供有关重要数据,在全区范围内给日喀则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扎顿作为日喀则市卫健委主要领导对全市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安排部署不周密、不及时,对此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罗布次仁同志作为日喀则市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对区、市重要会议协调工作不细致、不严谨,对此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时天培同志作为防疫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防疫医疗物资储备数据不掌握,未能及时统计相关数据,对此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经日喀则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扎顿同志给予诫勉、批评教育,对罗布次仁、时天培同志给予谈话提醒,责成扎顿同志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全市通报。

三、天津:通报4起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

1.天津市西青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不力问题。陈献林在组织协调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战时意识不强、战时措施不力,落实有关防控工作部署打折扣,1月28日上级部门对西青区荣乌高速天津收费站出口疫情防控工作2次检查中,均发现漏检漏测问题,在要求整改的情况下,管控工作仍然不细不实。陈献林被责令停职检查,目前正在被立案审查调查。

2.天津市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二级调研员刘庆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张绍锋作为武清开发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不力,对人员密集的重点防控场所疏于管控,形成疫情传入、扩散安全隐患,引发大量群众举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刘庆时作为分管负责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力。张绍锋目前正在被立案审查调查;刘庆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处分。

3.天津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财务科负责人乔晓东履职不力影响应急物资购置问题。乔晓东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不落实区疾控中心关于“全员参与疫情防控,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的工作要求,未按照工作安排每天参加防控工作部署会,在急需购买应急物资情况下,区卫健委和区疾控中心多人多次联系乔晓东未果,直至派员到家中将其接回,其行为影响了疾控中心应急处置工作运转。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及相关规定,乔晓东被给予警告处分。

4.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北尚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用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尚用洋未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静海区委对大邱庄镇部分村街卡口值守情况抽查中发现,北尚码头村卡口存在空岗无人值守问题,造成疫情防控隐患。尚用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四、海南:琼海2人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查处

1.温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某履职不力问题。1月30日,嘉积镇官塘村委会辖区某住宅小区一住户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事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该住宅小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明确指示要求对患者家属进行隔离观察,并在该住宅小区疗养院四楼3号房间设置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1月30日下午约17时31分,市卫健委指定辖区温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管理和安排人员值守防控。

当晚22时许,市委领导再次检查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时发现温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安排医务人员到临时医学观察点开展值守工作,仅有辖区村委会的两名村民在观察点值守。直至1月31日上午10时许,温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才到观察点开展防控工作。李某作为中共党员、温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在危难关头不挺身而出,没有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履职不力,未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未及时安排医务人员到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疫情值守防控工作,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市纪委监委决定对温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某全市通报批评,责令市卫健委对其预免职处理,其涉嫌违纪问题由市纪委立案审查。

2.琼海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2月1日,琼海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官塘某小区两名湖北武汉籍疑似发热病人电话求助,派出急救车到小区接诊时,医护人员未对疑似发热病人进行体温测量,直接将疑似发热病人送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对其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显示正常后,120急救中心未按照规定将其送回,而是任由疑似发热病人自行离开,且发热门诊未按规定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人民医院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中存在漏洞,未能有效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工作部署,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2月2日,市纪委监委对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责令其立即整改。

五、浙江:丽水市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

1.遂昌县新路湾镇新路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松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周松华在负责某重点管控对象居家隔离观察监督工作期间,对该对象未按要求居家隔离观察外出参与聚餐等行为管控不到位,致使该对象与多人接触,造成防疫工作被动。新路湾镇党委防控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未及时有效发现并制止,造成不良影响。1月30日,遂昌县纪委予以新路湾镇党委全县通报批评,2月1日,新路湾镇党委给予周松华诫勉处理。

2.青田县仁庄镇党委书记廖建利、镇长郭艳姬、镇人武部长王相真落实管控措施不力的问题。仁庄镇党委落实某重点管控户措施不到位、网格管理责任不到位,未及时发现该重点管控户外出参与他人葬礼等活动。在该重点管控户出现疑似症状后,未及时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底数不清,致使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定隐患和不足。2月2日,青田县纪委予以仁庄镇党委通报批评,并对廖建利、郭艳姬予以约谈提醒,对镇人武部长王相真(仁庄村联系领导)给予诫勉处理,并责令仁庄镇党委、政府对相关村干部给予相应处理。

3.松阳县大东坝镇党委书记翁金豪、镇长张松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胡雅杰、镇干部兼牛角圩村党支部书记叶海澜和住村干部汤俊梅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大东坝镇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不力,对某重点管控对象管控严重缺失。相关责任人员未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相关规定,工作停留在口头上,作风不严不实,致使该重点管控对象多次脱离管控外出,到县城购物、与他人打麻将、并在家中宴请他人。1月30日,该重点管控对象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导致疫情防控工作被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月2日,松阳县纪委予以大东坝镇党委通报批评,对翁金豪、张松龙给予约谈提醒,对联系牛角圩村的镇领导胡雅杰予以诫勉,对叶海澜和汤俊梅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大东坝镇党委、政府对相关村干部给予相应处理。

六、内蒙古:鄂尔多斯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

1.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迎泽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人、党工委宣传委员武丽、党工委书记奇金泉、办事处主任李文权被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包片民警杨广青、防疫人员龚丽、网格管理员王璐、湖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贺静被通报批评。2020年1月29日,居住在准格尔旗迎泽街道风和日丽小区的居家隔离人员郭鑫午离开管控地,迎泽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人武丽、包片民警杨广青、防疫人员龚丽、网格管理员王璐毫不知情,管控责任未落实到位。迎泽街道及其湖东社区未按国家、自治区、市、旗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管控责任,造成管控对象漏管失控,引发可能传播传染病的风险。为此,准格尔旗旗委研究决定,对迎泽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人、党工委宣传委员武丽进行全旗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对杨广青、龚丽、王璐进行全旗通报批评,对迎泽街道党工委书记奇金泉、办事处主任李文权进行全旗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对湖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贺静进行全旗通报批评。

2.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草原村三座塔社社长弓存良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0年1月30日19时许,达拉特旗树林召镇草原村三座塔社社长弓存良在三座塔社微信群内散布某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男子脱离了达拉特旗人民医院监控的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达拉特旗公安局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弓存良制造散布谣言行为,一定范围内制造了恐慌,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达拉特旗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弓存良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康巴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译文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慢作为问题。1月30日,康巴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区发改委领取2瓶100ml消毒酒精和5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领取物资后,张译文将领取的物资存放于私家车上。在当前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未及时将物资发放给值守在社区一线的干部职工,造成不良影响。康巴什区纪委监委对张译文同志进行约谈,并在全区通报批评。

以上典型问责案例,暴露出多地个别单位和个人对疫情防控工作思想认识不足,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不作为、不到位,漠视人民群众利益,罔顾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背离初心和使命。

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条: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