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

——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以最高等级、最严措施,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但在当前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思想不够重视,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1月以来,各地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防控工作纪律、履责不力等问题,全国多地通报多起党员干部被严肃追责问责案例。

一、湖北:通报6起违反防疫工作纪律、履责不力问题

1.蕲春县副县长、刘河镇党委书记丁纳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免职并被党纪立案审查。丁纳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到位,执行“四个集中”防控措施不作为,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指令打折扣、搞变通,工作推进严重滞后,造成不良影响。

2.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公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公华对其包联的均州路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底数不清,编造虚假工作日志,造成不良影响。

3.郧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绪桔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绪桔不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要求,不深入一线督导,其包联的河夹镇人员管控、店铺管理、政策宣传等防控措施浮于表面,造成不良影响。

4.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忠坦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郑忠坦履行防控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浮于表面,仅通过电话、短信遥控联系其包保的店子镇防控工作,未到该镇实地督查,造成不良影响。

5.宣恩县椿木营乡党委、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力,乡党委书记尤浩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乡长徐兆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椿木营乡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武汉返乡人员管控不力,对群众聚集活动劝阻制止不力,辖区内发生多起群众聚集操办“白事”,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分。

6.利川市毛坝镇党委、政府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力,镇党委书记刘宇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长陈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毛坝镇党委、政府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力,导致重点人员漏排漏报,辖区内发生多处群众聚集,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处分。

二、甘肃:通报4起违反防疫工作纪律、履责不力问题

1.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诚铖,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瑞瑞,西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耀军、副局长李明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问题。王诚铖、刘瑞瑞、张耀军、李明在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中,未切实履行职责,对外省返兰人员排查不及时不到位,未及时掌握人员聚集聚餐情况,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力。王诚铖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刘瑞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张耀军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李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2.张家华在骆驼滩社区工作网络微信群内编造、传播、散布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不实信息,造成不良影响。张家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嫌违法问题被公安机关处理。

3.安宁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吴让礼、芦发磊随意散布疫情信息的问题。吴让礼在所居住小区业主网络微信群内发布不良信息,造成部分业主恐慌。芦发磊向吴让礼散布疫情信息,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不良影响。吴让礼、芦发磊分别被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4.城关区雁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雁南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脱伟未严格请示报告的问题。脱伟未严格执行休假外出请示报告制度,疫情防控工作中未及时到岗到位。脱伟被停职检查,诫勉谈话。

三、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防疫违纪典型,严肃查处不担当、乱作为问题

1.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处副处长李强疫情防控期间聚众饮酒、酒后驾车、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问题。2月12日晚,李强到其亲戚家聚餐饮酒,酒后驾车返回居住小区时,拒绝配合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检查,并伙同3名亲属对该工作人员进行殴打。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予以查处,李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本人及参与殴打的其他3人已由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2.平顶山市新华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曲秋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曲秋伟作为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及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13次,区卫健委传达的次数不及一半;结合新华区实际制定的针对性措施少,下发的防控指导文件基本都是简单转发上级来文;对全区疫情底数不清,上报信息不精准,应对疫情不力,对新华区疫情扩散负有领导责任。2月5日,曲秋伟被免去新华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

3.沈丘县纸店镇党委书记李锋、县卫健委主任张治君等人漏管失管、防控不力问题。1月19日,武汉从业人员徐某某返回纸店镇纸西村,镇村两级管控不力,造成徐某某漏管失管14天,导致徐某某父亲、母亲先后感染新冠肺炎。1月19日至2月1日期间,徐某某一家三口多次外出,与亲戚、邻居、同事聚餐聊天,密切接触人员达20多名,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隐患。2月4日,纸西村支部书记王金华、分包纸西村的纸店镇副镇长付太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纸店镇党委书记李锋、纸店镇镇长刘雪华、县卫健委主任张治君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4.鹤壁市淇滨区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淑霞向组织撒谎不按规定到岗履职问题。1月24日,鹤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机制,按照淇滨区委区政府安排,区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当天通知单位工作人员一律取消假期,全员到岗,做好分包网格中外来人员排查工作。接到通知后,王淑霞谎称其所居住小区单元楼被隔离,不按规定到岗履职。1月28日,王淑霞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5.镇平县安字营镇梨园村村委委员、文书周国朝操办丧事造成人员聚集问题。1月30日,周国朝因父亲病逝,接受近亲属23人到家中吊唁并安排晚餐,造成无防护措施人员聚集。梨园村对此监管不到位、制止不力。2月1日,周国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照法定程序免去其村委委员职务,梨园村党支部书记高书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梨园村包村干部、安字营镇副主任科员尚光旭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安字营镇党委书记杨嘎受到约谈处理。

四、内蒙古:防控疫情工作不力,额尔古纳市5人被通报

1.额尔古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子群被提醒谈话、拉布大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彭润山被诫勉谈话。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防疫工作督导组在额尔古纳市检查中发现,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街道办事处小芳商场未按要求对进出商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消毒杀菌工作流于形式。额尔古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拉布大林市场监督管理所存在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监督不到位问题。2月4日,额尔古纳市纪委监委对额尔古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子群提醒谈话,对拉布大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彭润山诫勉谈话。

2.额尔古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金城,额尔古纳市农垦社区书记于雪丽被提醒谈话;额尔古纳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涛被诫勉谈话。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防疫工作督导组在额尔古纳市检查中发现,额尔古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责任区内某小区防疫值守人员未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对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额尔古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存在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够重视,对值守人员要求不够严格的问题。2月4日,额尔古纳市纪委监委对额尔古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金城,额尔古纳市农垦社区书记于雪丽提醒谈话;对额尔古纳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涛诫勉谈话。

五、湖南:通报3起违反防疫工作纪律、履责不力问题

1.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问题。2020年1月21日,李文杰被抽调到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在获悉该市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李文杰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从单位取走个人护照,于1月30日携家人乘飞机到泰国躲避。期间,李文杰向单位谎称其母亲和武汉有关人员有接触,自己在老家自行隔离。经多次劝返,李文杰于2月9日下午乘飞机从泰国回到张家界。经查,李文杰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给予其撤职处分,涉及其他问题在进一步调查中。市疾控中心党办工作人员熊月凤、市卫健委人事科科长伍燕未严格执行护照集中保管有关规定,被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2.新邵县新田铺镇疫情防控工作不严不实问题。2月12日,省委指导组督査发现,新邵县新田铺镇第一社区街道某理发店内有3人打牌, 3人和店主均未戴口罩,负责街道巡查的新田铺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在旁观看未予以制止。此外,街道上还有不少无任何防护措施的群众聚集。有工作人员打了旗、戴了袖章搞巡逻,但没有去管,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2月13日,新邵县纪委监委责令新田铺镇党委向县委和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出深刻检查;对新田铺镇党委书记邓亦锋、镇长李学礼予以通报批评。2月16日,新邵县委给予新田铺镇分管副镇长彭诗中免职处理;新邵县纪委给予新田铺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隆江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新田铺镇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唐忠华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其社区党支部书记职务;给予新田铺镇驻第一社区干部孙咸雨党内警告处分;新田铺镇党委对新田铺第一社区主任李晓飞(中共预备党员)、新田铺第一社区委员李海军(中共预备党员)分别给予延长预备期一年处理;新田铺镇人民政府对临聘人员唐磊予以解聘。

3.武冈市法相岩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月23日至2月11日,武冈市法相岩街道办事处对法相岩社区武汉返乡人员肖某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过程中,“四包一”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不细,居家隔离没有管控到位,导致发生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疫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月14日,武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法相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谢一之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月15日,武冈市纪委分别给予法相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肖洪祥,法相岩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邓长安,法湘岩社区第一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祥斌,法相岩社区居委会委员马翠菊党内警告处分。2月16日,武冈市委免去肖洪祥法相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职务;武冈市法相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免去邓长安法相岩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职务。

六、辽宁:通报3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

1.锦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宏飚违规转发涉疫情信息问题。王宏飚在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将政府尚未公开、应当保密的《关于张某、赵某武汉返锦人员情况调查报告》转发至家庭微信群和同学微信群,致使该信息在互联网上迅速扩散,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王宏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葫芦岛市绥中县葛家乡政府副乡长耿树鹏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严格执行停止聚集活动要求问题。耿树鹏身为分管卫生防疫工作的副乡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未有效制止其家人在自家违规聚众50人操办寿宴,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耿树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沈阳新民市罗家房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百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问题。陈百勋不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没有及时在曹家村设立检查站,也没有及时入户宣传,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陈百勋被免去党支部书记职务。

以上典型问责案例,暴露出多地个别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履职不力等问题。

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条:纪检监察室党支部集体收看学习《疫情时期,我们应该学会什么?》 下一条:纪检监察室参与开学报到演练,了解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