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一)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于1月24日发布《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的公告》。从即日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要严格执纪,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连日来,全国各地各级纪委监委相继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等通知,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执行、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全国多地已有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问题被严肃问责,具体情况如下:

天津:卫健委一官员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被撤职

1月28日晚,天津市移动新媒体平台津云发布消息,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同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增田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由天津市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

湖南:岳阳、娄底等地多名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处理

1.信息报送不及时,岳阳市一区卫健局局长被停职调查

据《岳阳日报》报道,1月25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南湖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会议决定,对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予以停职处理,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并对所有在防控工作中庸政懒政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2.未及时对接武汉回乡人员,岳阳5人被立案调查

据湖南《岳阳日报》消息,1月26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纪律督查组督查发现,上塔市镇联星村村民刘金龙(系在内蒙古就读学生),于2020年1月14日,从内蒙古乘飞机至武汉,并在武汉乘坐了地铁,之后返回平江。回平江后,刘金龙没有回上塔市镇,直接入住南江镇桥东村的住处。平江县纪律督查组当即要求上塔市镇人大主席余从军迅速与南江镇进行对接联系,告知有关情况,并要求南江镇马上派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安排镇村干部负责跟踪落实。1月27日上午,县纪律督查组到南江镇督查时,发现南江镇并不知情刘金龙有关情况。

平江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上塔市镇人大主席余从军、卫计办主任(联络员)李旗未及时有效向南江镇进行沟通对接;南江镇对辖区内流动人员摸排不严、不细,导致刘金龙处于排查的真空地带,无人管理,为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隐患。经研究,决定对南江镇、上塔市镇予以通报批评;对南江镇党委委员、办村干部李国兵、南江镇办村干部李国辉、南江镇桥东村支部书记欧阳遂意,上塔市镇人大主席余从军、上塔市镇卫计办主任李旗等5人予以立案调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调查核实、予以严肃处理。

3.娄底两名干部不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信息被问责

根据娄底市委的安排,冷水江市应于 1月26日7时30分前报送精确到乡镇街道的从湖北返乡人员统计数据(时间截至1月25日)及相关信息。冷水江市委办副主任蔡俊峰、市政府办副主任杨文在具体落实工作中,没有认真领会上级的要求,没有抓好工作的督促落实,没有对相关材料与数据进行认真核实把关,导致冷水江市未能及时按要求报送从湖北返乡人员数据及相关信息,且先后三次报送的数据不一致,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经冷水江市委研究决定,对蔡俊峰、杨文予以停职处理,接受进一步调查。

4.涟源市古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永擅离职守问题。

1月26日,经涟源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督查组督查发现,古塘乡值班领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永擅离职守、没有到岗到位。经涟源市委研究决定,对贺永予以停职处理,接受进一步调查。

湖北:处理多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的干部

1.一问三不知,黄冈“唐主任”被提名免职

在湖北,目前黄冈、孝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黄冈市。据媒体消息,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但面对询问,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明星,对收治病人数、床位数量、检测能力数等,一问三不知,引发舆论关注。

据湖北省黄冈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30消息,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2.未将武汉返乡人员登记上报,阳新县3名干部被处理

1月27日,阳新县纪委发布通告,该县白沙镇土库村落实防控措施不力,未将武汉返乡人员登记上报,3名干部被处理。

1月23日,村民朱某于从武汉返回土库村朱子昌组家中,负责该组排查工作的土库村委会副主任石丽莲未上门排查核实、未详细掌握朱某的相关信息,在该村1月24日上报的《返乡人员排查登记表》中也未将朱某登记上报,造成漏排、漏报问题,且在部分群众中引发恐慌,造成不良影响。经白沙镇党委研究并报县纪委同意,决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土库村委会副主任石丽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土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志勇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对落实包保责任不力的驻村干部白沙镇武装部副部长、享受正科级待遇干部吴继红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3.防控疫情不力,大冶3名干部被查处

据《湖北日报》报道,1月25日下午,湖北省大冶市纪委工作人员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前后两次发现大箕铺镇八流村不少村民仍在“带彩”娱乐。26日上午,经大冶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撤销涉事人员石教国八流村党总支书记职务,建议按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拟给予八流村驻村干部大箕铺镇农办主任付玉红政务记大过处分;拟给予八流村驻村领导大箕铺镇党委副书记陈亮党内警告处分。

4.微信群发布不实疫情信息,黄冈一村干部受处分

1月24日,湖北黄冈武穴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将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发到微信群的花桥镇柏树林村党支部委员、副主任项江红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同时武穴市公安局对其给予行政处罚。

5.擅离工作岗位,黄冈一村支书被免职

1月26日,湖北黄冈武穴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大金镇下周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志刚在新型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不向组织报备,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导致下周煜村返乡人员摸排表和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及时落实到位。经大金镇党委研究并报武穴市纪委同意,免去周志刚下周煜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暂停其村委会主任职务,大金镇纪委对其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四、河南:违规参与或组织聚餐,伊川县3名干部被通报批评

1月26日中午,伊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城区内30余家酒店开展了突击检查,重点对公职人员落实“一律不许参加或组织聚餐活动”、职能部门落实防控宣传工作以及各大酒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中发现,仍有少数公职人员思想麻痹、纪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违反《伊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二号公告》有关要求,在城区酒店参加或组织聚餐活动,具体人员如下:县住建局郭亚明;县卫健委杨瑞丽;县农业农村局吴铁拴。同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在落实疫情防控中存在工作不细、不实的问题,部分酒店存在门口未张贴疫情防治公告、防治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以上3名公职人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五、浙江:温岭临海两名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被处理

1.温岭市一村支书瞒报4位家属武汉返乡信息被免职

1月26日,浙江温岭市城南镇政府官方微信公号“温岭灵秀城南”发文通报,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故意隐瞒儿子、儿媳妇、孙女、孙子从湖北武汉疫情暴发地返乡的事实,严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经研究决定,免去张夏友沙岙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

2.临海市一社区干部在防疫工作中擅离职守被处分。

根据临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大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全体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于1月25日14时前返回工作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上午,大洋街道疫情防控督查组在督查时发现,大洋街道大洋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工作人员马冬辉在上班时间无故缺岗、擅离职守,严重违反了有关工作纪律。大洋街道党工委决定给予马冬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扣发当年度考核奖金总额的30%。

六、山东:济南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到位被通报

济南莱芜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众经则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到位被通报批评。通报文件称,莱芜区委区政府下发“2020年1月24日上午9点30分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通知后,办公室工作人员记错会议时间,导致该局无人参加会议。姚众经在区政府办公室电话通知其参加会议的情况下,仍安排其他班子成员参会。姚众经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视疫情管控职责履行情况,再做研究处理。

七、河北:五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被问责

1.邯郸市疾控中心主任董伯森履职不力,受到停职处理。

2.邢台市广宗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永豪,县公安局副政委王文兴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奎章3人履职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保定市唐县雹水乡黄金峪村党支部委员蔡忠仓擅离职守、参与群众带彩打麻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支部委员职务。

以上典型问责案例,暴露出多地部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

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条: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二) 下一条:校领导实地检查再动员再部署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