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连日来,全国多地通报多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已有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问题被严肃问责。

福建: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多名干部被通报

1.莆田市多名干部落实疫情防控不力被处理

1)仙游县枫亭镇霞街社区落实疫情防控不力。

2020年1月30日上午,枫亭镇霞街社区居民陈某聘请军乐队两组14人为其病故的父亲上街吹打送丧,同时组织亲属参与,形成送丧队伍,造成群众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安全隐患。在此过程中,霞街社区居委会未能及时有效制止该次群众聚集,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经研究,免去陈建华党支部书记职务,责令其辞去居委会主任职务;给予该村包村工作队队长蔡文俊诫勉谈话处理;给予包村领导枫亭镇党委副书记王国森批评教育处理。

2)仙游县榜头镇下昆社区落实疫情防控不力。

2020年1月30日下午,榜头镇下昆社区存在部分群众未戴口罩外出、聚集打牌打麻将、居家隔离防控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等履职不力问题,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安全隐患。经研究,免去李平雄下昆社区党支部书记职务;给予该社区包村工作队队长李金添诫勉谈话处理;给予该社区包村领导榜头镇四级主任科员郑中武批评教育处理。

3)秀屿区3名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问责。

2020年1月30日晚上,东庄镇白山村村民黄某某在家举办婚宴,致使人员聚集,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安全隐患。因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黄元同被免去白山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对该村包村的镇工作队长予以诫勉;对该村包村的镇领导予以通报批评。

2.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西源村落实疫情防控不力

2020年1月29日上午,西坪镇西源村安美角落组织部分村民祭拜祖先,参加人数约30多人,持续时间约90分钟,后被安溪县委第六督查组现场督查及西坪镇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此次村民祭拜活动,事前知晓的西源村主任林某阳以口头动员的方式要求主事人员取消祭拜活动,在主事人员明确表示欲从简(每户只派1名代表参加)继续举行祭拜活动后,林某阳既没有制止、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也没有向西坪镇党委、政府汇报、备案,放任集体祭拜活动举行,造成不良影响。经西坪镇党委研究,西坪镇西源村主任林某阳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停职处理,责令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西源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向西坪镇党委作深刻检讨。

3.三明尤溪县纪委监委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问题

1)尤溪县八字桥乡洪田村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中劝阻群众聚集活动不力及宣传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2020年1月30日,尤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组在对八字桥乡洪田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洪田村委会附近有多人聚集打牌并围观问题。洪田村党支部落实防控措施不力,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劝阻。同时,督查中还发现洪田村未将湖北返乡人员名单予以公示,宣传引导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八字桥乡党委责令洪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宗煌作出书面检查,并对洪田村党支部进行全乡通报。

2)尤溪县联合镇吉木村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中劝阻群众聚集活动不力问题。

2020年1月30日,县纪委监委与联合镇纪委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吉木村洋尾自然村路边食杂店有多人聚集打牌并围观的问题。吉木村党支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劝阻。联合镇党委对吉木村党支部书记林梅珍、村委会主任陈永国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吉木村党支部进行全镇通报。

3)尤溪县梅仙镇玉石村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中劝阻群众聚集活动不力问题。

2020年1月30日,县纪委监委与梅仙镇纪委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玉石村丁坑口食杂店里有多人聚集打牌并围观问题。玉石村党支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劝阻。2020年1月31日,梅仙镇党委对玉石村党支部书记吴子平、村委会主任张伍贤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玉石村党支部进行全镇通报。

、宁夏:疫情防控失职,银川兴庆区一街道党工委书记被免职

1月29日下午,银川市兴庆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干部处理决定,对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文化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给予免职处理,对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和三个社区党支部书记予以党纪、政务处分。

三、湖南:益阳衡阳等地多名干部被处理

1.益阳一区卫生局副局长泄露患者隐私被查处

1月28日,益阳市赫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舒庆国接到了“关于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报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调查报告”,其中载有市民章某某及其亲属等11人的个人隐私信息。看到文件后,舒庆国本应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仅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对文件作出处理,然而他却随手将文件转给了作为无关人员的赫山区财政局财评股工作人员段君飞。很快,这份文件便先后经段君飞、邓伟、徐燕等人之手,以一发不可收拾之势传到了当地各种大大小小的网络群组之中。

事发后,舒庆国等四人主动接受调查,认错态度较好。经市纪委市监委同意,赫山区纪委监委决定对舒庆国予以党纪立案调查,对段君飞、邓伟给予诫勉谈话;由相关部门对徐燕给予通报批评。

2.衡阳6名干部疫情防控落实不力受处分

1)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唐青擅离职守问题。

1月28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发现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唐青擅离职守,没有在岗在位。1月29日,唐青受到停职处理,正在启动问责程序。

2)衡东县第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1月26日,市纪委监委、市卫健委联合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发现衡东县第三人民医院未制订防护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未按要求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地点偏僻,没有设置指示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到位,院内电子显示屏处于关闭状态。1月28日,院长袁剑峰受到免职处理,县卫健局副局长向献群(分管疫情工作)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3)祁东县河街社区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全朱丽缓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问题。

1月23日,河街社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摸排湖北过境回乡人员、疑似病例人员。全朱丽在负责摸排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时,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缓报其子从武汉出差返乡情况,造成严重后果。1月27日,全朱丽受到免职处理,对其居委会委员职务停止执行,并启动相关罢免程序。

4)衡南县泉湖镇林业站站长杨伟良、文化站站长李珣2人擅离职守问题。

1月27日,衡南县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发现泉湖镇林业站站长杨伟良、文化站站长李珣2人擅离职守,没有在岗在位。1月29日,杨伟良、李珣2人受到免职处理。

四、海南:疫情防控履职不力 昌江9名工作人员被通报

根据昌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28日起,昌江在山竹沟设立执勤检查站。1月28日下午,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督查组到山竹沟执勤点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班执勤的县交警大队干警文忠光、辅警陈家磊,特警大队辅警符建、李永典,由太坡派出所统一调配的县公安局技网大队干警王乃平、旅环大队职工张君华、特警大队辅警范贤业,由县卫健委统一调配的七叉卫生院医生吉斯洪、护士张梦勋等9人未按规定换岗轮岗,导致执勤点人员脱岗,给昌江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1月29日,昌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通报》,决定对9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的工作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五、湖北:随州一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4名干部被处理

1月24日、27日,曾都区公安巡逻队在对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北郊办事处亚通社区(油泵厂小区)、黄龙社区(左岸星城小区)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少数群众聚众“带彩”娱乐。对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的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北郊办事处纪工委决定给予亚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来兵,亚通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冬至,黄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加超,黄龙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冬4人诫勉谈话。

以上典型问责案例,暴露出多地个别部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大局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担当,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等问题。

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条: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三) 下一条: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一)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