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

——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六)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连日来,全国多地通报多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已有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问题被严肃问责。

江西: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通报4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

1.乐平市乐港镇蒋湾村委会委员蒋云新瞒报防疫重要信息问题。蒋云新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上级部署不重视、措施不落实,蒋云新的儿子于2020年1月16日晚上带学生到湖北省武汉市参加考试,当晚在武汉市一家宾馆住宿,1月17日晚上考试结束后返回南昌,并于1月19日搭私家车返回乐平市蒋湾村过年。蒋云新隐瞒儿子1月中旬曾到武汉的事实,造成武汉返乡人员蒋某某被漏查,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隐患,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月30日,蒋云新受到停职处理。

2.乐平市浯口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赵旺根、村支部委员赵细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不作为问题。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赵家村发现,赵家村支部委员赵细生家的小商店里面有四五个小孩在打游戏机,旁边还有七八个小孩围观,来往人员聚集较多。赵细生作为村干部,没有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令,宣传、劝阻工作流于形式,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较大隐患,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赵旺根作为赵家村党支部书记负有领导责任。2020年2月3日,赵细生被党内立案审查,赵旺根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赵家村党支部被通报批评。

3.浮梁县臧湾乡寿溪村党支部书记朱青红、村委会主任邓超防疫履职不力问题。2020年1月31日下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到寿溪村督查防疫工作上户宣传情况,寿溪村委会向监督检查组报告已全部入户进行了宣传,但经检查组人员实地走访4户群众,均反映村干部没有上户宣传,影响了防疫工作的开展,寿溪村党支部书记朱青红、村委会主任邓超对此负有责任。2020年2月4日,朱青红、邓超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4.昌江区鲇鱼山镇良港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学勇、村委会委员张光金防疫履职不力问题。2020年2月1日中午,昌江区鲇鱼山镇良港村附近村民十余人聚集到村委会路边张家组新村村民张某见、张某喜家中打牌,现场多数人未佩戴口罩,违反了景德镇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第1号)第三条规定,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良影响。良港村委会张家组新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人良港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学勇、村委会委员张光金两人宣传发动不力,工作抓得不细不实,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2月2日,张学勇、张光金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浙江:失职必究,宁波再通报4起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

1.海曙区南门街道党工委贯彻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不力问题。2月2日,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基层明察暗访中发现,海曙区南门街道党工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足,街道相关领导未能及时下沉一线指导督促,也未能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致使街道所辖部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现失控失管问题,带来较大隐患和风险。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明受到诫勉处理,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屠德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陈照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2.江北区庄桥街道苏冯村党支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疫情防控工作中,江北区庄桥街道苏冯村党支部未按要求对居家隔离对象落实专人管控,致使疫情敏感地区返甬居家隔离对象蔡某某,于2月1日上午脱管外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李旭华受到问责处理。

3.鄞州区邱隘镇镇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庆良履职不力问题。2月1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暗访中发现,邱隘镇镇北社区公园内存在人员聚集问题,带来疫情防控工作隐患。镇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庆良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未及时发现并制止辖区内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聚集活动,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王庆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王明野发表疫情防控不当言论问题。1月27日,王明野接到防控工作需全体加班的通知,发泄个人不满情绪,在机关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王明野受到问责处理。

三、湖北:随州纪委监委通报4起防疫作风不实履责不力典型问题,6人被撤职免职

1.曾都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家洲及东城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国新(主持工作)等人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东城办事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宣传不到位、返乡人员排查不到位、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不到位,底数不清,多个社区违反防控工作要求。黄家洲包保该办事处,领导和处置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对上级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督办落实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高国新作为直接责任领导,防控责任不落实,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2.广水市应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焕(主持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失职问题。在省、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刘焕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困难预计不足,辖区内小区管理存在漏洞,严防死守不到位,措施落实不细不实,多个社区出现排查数据存疑、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刘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应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职务。

3.随县均川镇红石垭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红石垭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力,对确诊病例人员小区没有进行封闭管理,上报体温检测数据不实。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储忠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4.高新区淅河镇老街社区、东门口社区、青春村在返乡人员摸排中存在漏报的问题。

1)老街社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中,安排部署不到位,未及时摸排上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导致多名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未能及时隔离,形成疫情扩散风险。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老街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刘志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

2)东门口社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中,工作不深不细,漏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导致多名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未能及时隔离,形成疫情扩散风险。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东门口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胡定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

3)青春村党总支梁畈党支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中,未及时摸排上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导致多名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未能及时隔离,形成疫情扩散风险。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青春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黄正春(兼任梁畈党支部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青春村党总支副书记职务。

四、青海:果洛州通报4起防疫工作中履职不力、弄虚作假问题

1.玛沁县大武镇团结路北社区仁青才让等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问题。1月27日,玛沁县在督导大武镇团结路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值班人员仁青才让、那赛卓玛、确杰三人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认识不足,谎称开展了入户调查,并提供虚假工作台账。2月3日,中共大武镇纪委给予仁青才让、那赛卓玛党内警告处分,大武镇政府给予确杰通报批评。

2.玛沁县大武镇团结路南社区工作人员普哇加、昂秀措擅离职守的问题。1月27日,玛沁县在督导大武镇团结路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当日值班人员普哇加、昂秀措未按要求值班留守,擅自脱岗,工作作风不实。2月3日,大武镇政府给予普哇加、昂秀措二人通报批评。

3.玛沁县大武镇黄河路南社区工作人员钟凤敏、尕桑卓玛擅离职守的问题。1月27日,玛沁县在督导大武镇黄河路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当日值班人员钟凤敏、尕桑卓玛未按要求值班留守,擅自脱岗,工作作风不实。2月3日,大武镇政府给予钟凤敏、尕桑卓玛二人通报批评。

4.班玛县赛来塘镇、知钦乡迟报疫情防控信息的问题。

2月2日,班玛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对赛来塘镇、知钦乡未严格按照疫情期间信息通报发布制度规定,迟报疫情防控信息的问题,给予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五、广西:百色、贺州等地通报5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

1.百色市那坡县那池村党支部书记黄高品、副书记黄建锋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1月31日,那坡县坡荷乡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那池村党支部书记黄高品、副书记黄建锋不服从组织安排,无故不参加会议,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不及时、不到位,造成疫情防控工作延误。当日,那坡县坡荷乡党委作出决定,给予黄高品、黄建锋免职处理。

2.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党委书记蒋柳娥、镇长成富礼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党委书记蒋柳娥、镇长成富礼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落实宣传工作不全面、不具体,导致该镇木江村等多个村委无人值班值守,群众防控意识不强,出现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群众聚集现象。2月3日,贺州市纪委监委对蒋柳娥、成富礼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追责问责,予以立案审查。

3.河池市宜州区洛东镇坡榄村驻村工作队员覃斌擅自离岗问题。覃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未履行请假审批手续擅自离岗,多次未接听洛东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电话、未回复电话,未按通知要求及时返岗,返岗后未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宜州区监委对覃斌予以立案调查。

4.河池市宜州区安马乡佑岸村、拉稿村驻村工作队干部蒙生等人擅自离岗问题。2020年2月1日上午,宜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随机暗访督查中发现安马乡佑岸村驻村第一书记蒙生,佑岸村驻村工作队员覃东谟、蓝卫晖,拉稿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志军,拉稿村驻村工作队员甘明辉,未向安马乡党委、政府请假报备,不在驻地配合乡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宜州区纪委监委对蒙生、覃东谟、蓝卫晖、胡志军、甘明辉进行通报批评。

5.崇左市宁明县交警大队、县司法局、县打私办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问题。2020年1月31日,宁明县天西高速路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点第一班值班人员郭进(县司法局辅警)、刘欢(县打私办辅警)、农保群(县交警大队辅警)在未完成交接班的情况下,提前离岗,第二班值班人员许悦(县打私办辅警)、闭华玉(县打私办辅警)不按时到岗值班,导致出现入境车辆人员漏检体温现象,存在较大隐患。此外,该监测点还存在值班交接手续不完善、无值班人员登记等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县交警大队、县司法局、县打私办进行全县通报批评,督促相关单位针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并对辅警农保群、郭进、刘欢、许悦、闭华玉进行批评教育。

以上典型问责案例,暴露出多地个别单位和个人存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作风浮漂、履职不力,工作不作为、不到位等问题。

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条: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胜泉检查东侨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下一条:开展延期开学值班人员到位情况检查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