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2015年中国反腐八大亮点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乌梦达、毛一竹、甘泉)2015年,反腐是中国最具热度的话题,与猛烈反腐风暴相呼应的是一系列落地有声的制度性建设。梳理一年来的反腐行动,八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1:反腐没有休止符

新闻盘点:随着京沪“首虎”的落马,全国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截至12月15日,今年已有郭伯雄、周本顺等20多个省部级以上干部落马。至此,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超过120个,所谓“反腐转段”“一阵风”等论调不攻自破。

反腐不断深入,正风执纪越来越严。据中纪委统计,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万余起,处理人数13万余人。今年以来,包括4个省部级干部、283个地厅级干部在内的23951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专家点评: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今年以来,反腐方向越发清晰,反腐“红利”也越发突出。通过严厉查处减少腐败存量,通过制度建设堵住腐败增量和变量,反腐行动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亮点2:明确党纪严于国法

新闻盘点: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明确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准则适用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

今年以来,各级纪委通报中鲜明的“纪律语言”是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的明确信号。中央纪委对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的通报中,首先提到的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专家点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于国旦说,今年的重要变化是纪检部门执纪中将纪律挺在前面,明确对党员的要求高于群众。具体思路是靠法律惩治贪腐的极少数,靠党纪管住党员干部的大多数,从源头防止腐败滋生。

亮点3:海外追逃成反腐第二战场”

新闻盘点:去年海外“猎狐”行动成效显著,今年中国政府更是积极有效张开“天网”。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截至10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从63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外逃人员627个。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62个,逃往境外超过10年的32个。江苏、北京、广东、江西、浙江、河南等地先后有多个“红通人员”落网归案。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的“百个红通人员”之一杨进军,是“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的胞弟。

专家点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认为,海外追逃已成我国惩治腐败的“第二战场”。中国正在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法律制度为国际合作创造更多条件,海外不再是逃避司法打击的“避难天堂”。

亮点4:对“团团伙伙”“山头主义”零容忍

新闻盘点:今年以来,纪委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审查重点,对“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加大打击力度。

中央纪委通报显示,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因严重违纪被审查,并有“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等的违纪通报中都有“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的表述。

专家点评:高波表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今后,“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将难有生存空间。

亮点5:聚焦群众身边“蚊蝇腐败”

新闻盘点:今年以来,各级纪委对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通报频率显著提高。中央纪委专门督办一批基层干部的典型违纪问题,进一步释放严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信号。

“顺吃苹果”、大办婚宴等一些小贪小腐、抓早抓小的问题更多出现在纪委通报中。此外,截留农村低保户“养命钱”、骗取农业保险“救灾钱”、冒领已故五保老人“死人钱”、克扣贫困家庭“扶贫款”等民生领域腐败也被大量通报。

专家点评:于国旦说,群众身边的“蚊蝇腐败”行为小危害大,有的表现出“小官大贪”“腐败窝案”等特点,直接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执政党形象。以“打苍蝇”“抓问责”为重点,最终要让群众看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亮点6:对腐败追究党委主体责任

新闻盘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9000多个领导干部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

因任内连续发生3个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被免去领导职务;云南德宏27个“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

专家点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说,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意味着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对下属贪腐苗头熟视无睹的“太平官”不好当了,也让日常的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成为组织生活常态。

亮点7:专项巡视“利剑出鞘”

新闻盘点:在去年完成31个省区市中央巡视全覆盖的情况下,今年,中央巡视组加大对中管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今年多个省部级国企高管被查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被发现存在违规围标串标等问题,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在巡视前“顶风”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均被通报处理。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来看,国企已成腐败高发、易发、多发领域。专项巡视把一大批专业性强、带有行业特点、之前不易发现的腐败问题揭露出来,使巡视工作更加深入,反腐更加高效。

亮点8:纪委“清理门户”自我净化

新闻盘点: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纪检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相继被清理出去,体现了反腐部门不护短、不手软,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

8月,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被立案调查;9月,北京市怀柔区原纪委书记周燕因公款旅游被撤职;12月,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严重违纪被“双开”、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专家点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解决“灯下黑”问题至关重要。2015年,各地纪检机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清理门户”,从制度上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上一条: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节日期间“不收礼”自查活动的通知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