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连日来,全国多地通报多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已有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问题被严肃问责。

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问题

1.连江县坑园镇象纬村党支部书记谢茂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1月21日,谢茂峰得知本村村民谢某某属武汉返乡人员和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却未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谢某某进行14天医学观察,仅每天测量其体温。期间,谢某某擅自与其家人一同前往其他镇村的亲戚家中聚餐;擅自驾车前往县医院体检。谢茂峰明知谢某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擅离居所,既未及时劝返,也未及时主动向上汇报,导致谢某某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脱管并多次接触他人,威胁社会公共安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直至1月28日,坑园镇包村干部在入户访查时发现谢某某脱离管控,才上报有关情况。2020年1月28日,谢茂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2.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大湾村党支部、村委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1月28日晚,蕉城区纪委联合三都镇纪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时,发现大湾村群众举行民俗集会活动。大湾村党支部、村委会明知上述活动人群聚集,将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却未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劝阻。2020年2月1日,大湾村党支部书记黄自坤、村委会主任黄金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长汀县濯田镇濯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华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王华凌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救治领导小组成员,在疫情防控处置过程中,对上级部署推诿,不担当、不作为,未能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流程处置武汉回乡的发热病人,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月27日,王华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二、浙江:杭州通报5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等典型问题

1.萧山区瓜沥镇梅仙村党委书记陈国敏履职不力问题。1月30日,上级检查发现萧山区瓜沥镇梅仙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未认真贯彻上级的要求,村级联防联控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防控工作流于形式。陈国敏身为梅仙村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主要负责人,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疫情工作中履职不力,未抓好该村联防联控具体工作的贯彻落实,致使该村防控工作氛围不浓、环境卫生较差,也未对所有的村道进出口安排专人设卡值守,致使出入该村人员管控不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月1日,萧山区纪委给予陈国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萧山区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关火履职不力问题。振宁社区在萧山区宁围街道党工委1月21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1月29日才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具体工作,且辖区内个别小区未采取封闭式管控,个别小区卡点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一问二测三登记”制度。郑关火作为主要负责人,落实上级防控工作要求不到位,存在履职不力问题。1月30日,宁围街道纪工委给予郑关火诫勉处理。

3.临安区湍口镇湍口村村委委员胡素红履职不力问题。1月29日,临安区纪委在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湍口镇湍口村村委委员胡素红在管理居家隔离对象时脱岗,对隔离点管理不到位,未有效落实防控责任,存在履职不力问题。1月30日,湍口镇纪委给予胡素红通报批评处理。

4.临安区板桥镇豆川村村委委员杨青青履职不力问题。1月29日,临安区板桥镇纪委在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杨青青未主动填报有关人员1月18日返乡信息,直至1月28日才填报。杨青青身为豆川村疫情信息报送责任人,未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导致疫情信息报送滞后,存在失职问题。1月30日,板桥镇纪委给予杨青青通报批评处理。

5.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村党委书记李奇斌,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李照良履职不力等问题。1月30日,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村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李照良家中有人打麻将并有村民围观,被群众网上举报。当晚,李照良与他人在家中分两桌打麻将,被公安机关在检查中发现。李奇斌身为李村村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未及时发现并制止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聚集活动,存在失职问题。李照良身为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正确履行职责,未带头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并造成不良影响。1月31日,大慈岩镇党委给予李奇斌通报、李照良诫勉处理。

三、河南:固始县纪委通报两起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题

1.杨集乡杨庙村支部书记许立同失职失责问题。1月29 日,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组在杨集乡杨庙村暗访中发现有群众违反疫情防控要求正在操办婚礼聚餐无人制止,村部门口、村新街小卖店均有未带口罩群众聚集聊天、打牌无人劝导。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管控不力。杨庙村支部书记许立同对该问题负领导责任,包组村干部副支书周治山、支部委员刘桂云对该问题负直接责任。1月29日晚,经杨集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杨庙村支部书记许立同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副支书周治山、支部委员刘桂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对联系该村的责任组长、乡宣统委员、人大副主席潘强同志通报批评,责令写出深刻检查。

2.观堂乡杨圩村支部书记金广志履职不力问题。1月29 日,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组在观堂乡杨圩村暗访中发现该村落实上级要求行动迟缓,未按防控指挥部要求在村组主要道路设立卡点,未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广播。1月29日经观堂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杨圩村支部书记金广志党内警告处分,对驻村乡干部刘刚进行诫勉谈话,对联系单位负责人、财政所所长肖勇进行约谈。

四、贵州:黔东南州通报5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不力、失职失责问题

1.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光坤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遵守外出报备制度问题。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光坤作为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遵守外出报备制度,2020年1月27日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2020年1月27日,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李光坤通报批评处理。

2.贵医大二附院党委书记饶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未及时返回岗位投入防控工作问题。贵医大二附院党委书记饶立作为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未及时返回工作岗位投入防控工作,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2020年1月30日,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饶立通报批评处理。

3.剑河县岑松镇党委书记饶杰、镇长甄达航等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剑河县岑松镇党委书记饶杰、镇长甄达航,副镇长、苗寨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网格员毛勇在该镇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宣传工作不全面不具体,组织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简单、覆盖不彻底,落实防控措施不坚决有效,导致2020年1月28日,岑松镇苗寨村一组村民吴某某仍在家中操办结婚酒席,经州纪委州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发现并及时劝阻后,仍有吴某某亲友共3桌22人集中就餐,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对新型冠状病毒排查防控工作造成影响。2020年1月29日,剑河县纪委县监委给予饶杰、甄达航通报批评处理,给予毛勇警示谈话处理,并责成岑松镇党委对苗寨村党支部、村委会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4.雷山县大塘镇卫生院朱洁峰等5名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擅自离岗问题。2020年1月27日,雷山县大塘镇党委、纪委对疫情防控干部在岗情况督查时发现,雷山县大塘镇卫生院朱洁峰、李春芬、侯晓青、雷彩云、罗瑞新等5名医务人员违反《关于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春节期间照常上班的通知》精神,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有令不行、漠视纪律,未经请假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对疫情防控造成影响。2020年1月29日,雷山县纪委县监委对朱洁峰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对李春芬、侯晓青、雷彩云、罗瑞新4人进行监察立案调查。

5.黎平县茅贡镇等6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作风散漫问题2020年1月25日,黎平县召开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茅贡镇、孟彦镇、口江乡、洪州镇、坝寨乡、中潮镇等6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均没有按要求在辖区分会场参会,违反疫情防控战时纪律、作风散漫,造成县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畅达,有关乡镇工作推进迟缓。2020年1月26日,黎平县纪委县监委对茅贡镇党委书记杨胜雄、镇长王雪琼,孟彦镇党委书记唐大才、镇长陈治恺,口江乡党委书记欧河、乡长杨光平,洪州镇党委书记杨秀湖、镇长吴育柱,坝寨乡党委书记刘华昌、乡长孟祥利,中潮镇党委书记郝婷、镇长吴展锦等12人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责令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五、云南:玉溪市纪委市监委通报2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典型问题

1.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研和社区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不力致使居民集体聚餐问题。2020年1月29日,研和社区三组居民严某母亲去世,研和社区对辖区居民疫情防控监管不到位,未及时掌握严某办理丧事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和管理所对辖区内酒店监管不力,致使严某邀请亲属约30人在红塔区某酒店集体聚餐,给疫情防控造成较大风险隐患。2020年1月31日,红塔区纪委监委对研和街道研和社区党总支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和管理所进行了通报批评,对研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东、居委会主任殷彪进行了诫勉谈话。

2.华宁县青龙镇红岩村委会干部聚众打牌问题。2020年1月30日,华宁县青龙镇红岩村委会副主任夏朝飞、妇女主任张丽芬、民兵连长王石明、村监委委员胡发红等4人,在村委会一楼会议室内玩扑克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定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崔金华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发现夏朝飞等村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聚众打牌但未及时制止。2020年1月31日,华宁县纪委监委分别对夏朝飞、张丽芬、王石明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对胡发红进行政务立案调查,青龙镇党委分别给予郭定文、崔金华诫勉问责处理。

以上典型问责案例,暴露出多地个别部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麻痹大意、推诿卸责、履职不力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各二级党委、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条:校纪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工作 下一条:疫情防控是责任,失职失责要问责——多地通报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责案例(三)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