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湖北紧盯防控责任强化监督 战时更要严明纪律


2月16日0至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48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933例,占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九成以上,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湖北胜则全国胜。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必须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序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防控责任

  “各市州纪委监委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如下……”2月15日晚8点半,湖北省纪委监委三楼会议室灯火通明,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领导小组调度会在这里准时召开,每天这个时候是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会诊时间”。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有力监督,始终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各方作简要汇报后,湖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指挥调度。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包联市州工作机制,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到一个市州,督导每一个县市区,查看防控情况。省纪委监委还向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发出倡议,组织党员干部到对口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新发现的密切接触者是否实行隔离,疑似病例是否集中收治……”2月11日,省纪委监委组建的15个包保督导组下沉到武汉市全部15个区。在江汉区,包保督导组成员邵志祥详细了解“四类人员”收治情况,同时对举报反映的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实地督查。

  “武汉是决胜之地,监督工作要再加压。”湖北省纪委监委在约谈武汉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时要求,“对于疫情防控只说不干,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的,要及时指出、坚决纠正。”

  为加大监督保障力度,省纪委监委调集委机关各部门力量下沉一线。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室,快速筛选发现的问题线索,采取提级核查等形式,加大调查处置力度。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建立工作专班,党员负责同志一律坚守在当地,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武汉市黄陂区流动人口多,医疗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要时刻关注从汉口返回人员的健康状况,有疑似病例立即隔离。”2月12日一大早,黄陂区纪委监委干部胡志诚、董光忠就来到负责检查的大兴村,督促该村落实防控措施。连日来,黄陂区强化督查检查,全面压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

  “我们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一天一上报’的工作机制。通过督查‘日清单’,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谈起工作专班,来凤县纪委监委干部朱道光说,带着问题督、抓着问题查,该县已发现问题208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推动县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严肃追责问责,激励担当作为

  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截至2月1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已先后召开12次会议专题研究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现问题的调查处置。

  “战时就要有更加严明的纪律。”湖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寇崇海介绍,该省明确,对存在瞒报、谎报,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不担当、不落实、虚作为、假作为,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制造、散布、传播谣言等五种情形的严肃查处。

  “防控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要问责。”因在接受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省管干部受到处分。负责查处该案的同志说,这一案件的查处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立足职责、有效监督,不能代替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工作,要把各市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一把手责任压紧压实。“重点看防控举措是落在了实处还是仅仅停留在讲话;看疫情通报有没有瞒报漏报迟报;看防控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行业监管职责落实落细。”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疫情防控正是最吃劲的时候,需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湖北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做好被问责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曾被问责的通山县公安局原副政委王庆度,在县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时主动报名,作为一名普通民警在一线站岗执勤;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干部刘志敏被问责后,依旧忙碌在镇定点物资配送一线。

  加强跟踪督查,保障市场供应

  市场供应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又一场考验。特殊时期,保障物资供应,保持人民生活秩序平稳有序格外关键。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监督检查组,奔赴医疗卫生、农贸市场、交通站点等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察访,加强对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的监督检查。对跟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控指挥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已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城区一起高价出售口罩的药店依法进行处罚,督促公安机关对出售‘三无’口罩的商贩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这是鄂州市纪委监委最近收到的派出市直监督组的“每日一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针对网络曝光一名男子开公务车从武汉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领取一箱口罩的问题线索,武汉市纪委监委查处3名领导干部。“就是要树立鲜明的导向,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负责该案的同志介绍。

  黄石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各方加强市场供应,并与连云港、淮安等地对接医用防疫物资采购,保障市民医用防疫物资需求。2月15日,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购进各类抗病毒药品2万多盒。

  “这是刚收到的社会捐赠的牛奶,马上装车分送市人民医院和蒲纺医院。”在赤壁市民政局,副局长龙守珍向赤壁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介绍防控物资调配情况。

  捐赠物资调配情况,是社会关注的焦点。1月30日以来,咸宁市慈善总会和市红十字会已发布疫情防控捐赠数据公示22期。市纪委监委专门增派两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联合审计局同志成立监督审计专班跟踪监督。“我们主要对捐赠款物接收、分配、审批、发放、使用等进行监督,力求物资调配全过程廉洁透明。”专班负责人宋早霞介绍,专班每天都将监督发现的问题报告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立行立改,切实提高捐赠款物的使用效益。

  疫情不解除,跟踪监督不停止。“我们通过现场督导、电话督办等方式,对全县20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资金调配规范高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十堰市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下一条:海报 | 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