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纪委纪检监察室
电话:0593-2953623

2955135

邮箱:zcgjdd@189.cn

中共福建省委发出重要通知(附全文)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1月27日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领域、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能力、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检验,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攻坚薄弱环节,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缺少担当的要及时调整。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作风飘浮、工作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从严查处、严肃问责。

 

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三、提升基层组织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努力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织密建强疫情防控工作网。

 

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科学决策、靠前指挥,组织动员广大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先锋作用。

 

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牢牢守好第一道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网格,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深入细致、讲究方法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要落实好联系群众制度,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农村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把疫情特点、防控措施要求、防控救治政策等讲清楚,让群众明白疫情的严重性、采取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切实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盘棋”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统筹抓好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物资供应、整合医护力量、引导社会舆论、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任务,组织各方力量有效防控疫情,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落实。

 

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作用,落实信息发布机制、部门协调机制、上下联动机制、问题处置机制,实现各方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力量联动作用发挥最大化。

 

要强化市场供应保障和监管,加强物资生产、调度和协调工作,确保防控救治工作所需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做好防护设备设置、防护措施落实等,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要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依法打击虚构疫情信息、散布谣言生事等违法行为。

 

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级党委(党组)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委。

 

中共福建省委

2020年1月30日

上一条: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 下一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2953623